20100424

永和八年(暫)


在永和上網的最後一夜
後天早上我就要離開這裡了
一直沒有為他寫點什麼
找房子找傢具打包忙東忙西的一整個禮拜
一轉眼想起時,房子已經打包了一半
竟也來不及拍點什麼

堆滿箱子的客廳跟剛搬來時一樣驚人
但那畢竟是兩人份(那時小維與我分站客廳兩端見不到彼此)
隨著歷任室友紛紛跟男人跑了,我也就蠶食鯨吞了整個屋子
這些年還陸續添購了傢具家電
20坪的小房子塞的滿滿,連陳媽媽都看不下去
直說你的房子只需要一個男人帶著他個人衣物進來就可以成一個家
(甘有聽過媽媽這樣虧自己女兒?)
但畢竟是太久沒有搬家了,當聽到搬家公司說這大概要超過兩車40箱
我嚇得口都開了(!)
這數字則成了眾人的笑柄,獨居老人的不良示範

回想十二年前隻身一人來到台北
不過是一兩只皮箱、一床棉被的家當,連台電腦都沒有
宿舍三年,離開時也不過是11件小箱塞滿轎車
但那僅僅是個上鋪睡覺、下鋪書桌衣櫃的六人宿舍
松鼠的威力已經隱然可見

離開群居之地後,在中和橋邊的社區大樓短暫住了一年
外宿不比校舍,一學期的住宿費只換來一個小到必須把書桌放在客廳、按月計費的房間
然而天氣晴朗時,20樓的陽台可以看過台北對面的觀音山
你可以和任何人分享這樣的風景
20年第一次嚐到的自由,你終於可以說,這是我的房間
只是好景不長,名叫百年好合的大樓並不保證永遠
房東賣了房子,你只好捲起鋪蓋,尋找下一個蝸牛殼

然後,然後我就撿中了這裡,一住就是八年
無數次洗澡洗到沒熱水默默穿回衣服頂著寒風到後陽台去扛廚房的瓦斯桶來換
無數次半夜與鄰居的炒菜香對抗
巷子對面那個喊「媽媽唷~弟弟擱棒賽囉~」的小男孩今年多大了?
八年就像住了一輩子,甚至連房東太太都住到簽約兩相忘
不怎麼見面,連電話也不太打擾,我們始終保持著以禮相待
僅透過每月一次的ATM數字來往,卻也是一起抹過水泥補過牆腳掃把沾
你又有哪一個工作哪一個男友這麼長久?

八年。
工作、男友換了都不只八個,我卻還在這裡,像是生了根
從小住過北市北縣中市中縣彰化市彰化縣的我
沒有在哪住過這麼長的時光
八年幾幾乎像永遠那麼長了
我心裡明白這不是永遠,卻也沒想過何時、該如何告別

回想大學那年,我離開了家,從此踏入台北的繁華世界
來到永和那年,我進入了社會,更是一去不回頭
我知道離開是下一個階段的開始
但永和如同我的第二故鄉
我的青春都在這裡_永和 2002.5 - 2010.4



No comments: